CHINA  DEMOCRACY  PARTY

   热 点 新 闻  |   |    |    |   |  万 众 一 心  |   |

 

 

《兰州晨报》记者罢工 百人参与争取加薪
 



甘肃省地区性报纸《兰州晨报》,一百多名编采人员集体罢工,要求改善薪酬待遇。员工承认与资方仍在商讨解决方案,暂时未有共识。有网络记者指,上百新闻从业集体罢工罕见,并承认小报记者待遇差。

出版16年的甘肃省都市生活报《兰州晨报》,上百编采员工于周四开始进行罢工,要求改善薪酬待遇。我们致电《兰州晨报》的报料热线,接听的女职员承认事件,指周四,报社记者拒绝交稿,高层领导仍与员工代表就改善待遇细节进行商讨。

女职员:我们就是向领导提出了要求,现在还在开会协商当中,还未有结果。

记者:基本是整个编采部的员工都支持这次行动?

女职员:那个不知道是不是。

记者:那是单一、两个员工的要求,还是挺多人的要求?

女职员:是挺多的。

女职员指,负责编采的员工,主要对稿费不提升及福利不兑现存在不满,过去未有发生同类罢工事件。女职员:怎么说,就是他们不交稿件,他们就是追讨一些未有弄清楚的福利待遇问题。

本台曾要求采访编采部员工,但女职员指,所有员工均晚上才上班,无法协助联络。而本台致电人力资源部,但电话无人接听。

《新快报》记者刘虎,周四透过新浪微博发帖,指甘肃发行量最大的报纸--《兰州晨报》,编采部一百多人自周四起罢工,他引述参与罢工的记者称,任职该报的记者,除了靠380元底薪及200元餐费津贴外,就是以写稿累积“稿分”以计算稿费赚钱。以记者每月平均能挣700稿分,每分2元计算,稿费约有1400元,因此采编人员的收入普遍在2000元上下徘徊,生活非常艰苦。而这次,员工发起罢工,是因为不满报社未有兑现承诺,将每分写稿费涨到2.5元,以及福利保障不到位。

刘虎指大部分记者周四未有交稿,周五能如常出报,唯靠早前的存稿来勉强填充版面。而周四下午,《兰州晨报》的上级报刊《甘肃日报》的社长与罢工员工开会,就底薪、稿分,女记者产假工资、法定假日工资等待遇问题进行商讨。

前《中国海洋日报》记者昝爱宗接受本台访问时指,除党报属下记者,一般党报旗下的地方小报或都市报刊,记者的薪酬往往较低,有意入行者众,导致人力供过于求,薪酬无法提升外;另一主因,就是报社看准记者偶尔有“额外收入”。

昝爱宗说:这类报章就是用人比较灵活,记者会出今天干明天不干,流动性特别强,他们干的活多拿的少,要多劳多得。报社给他们的收入比较低,但记者可能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,举办方可能会给记者一个500元红包,有时报社就是看准知道这一点,所以给他们的工资就维持低一点。

对于这次《兰州晨报》编采人员,采取罢工争取加薪,昝爱宗表示规模之大实属罕见,并支持他们的做法。

他说:过往不发工资,都可能只会说不干,都是一、两个人的事情。但这次人多,人多力量大,他们为了自己的权利,通过不交稿、罢工,那报社可能就要跟他们谈,给他们加钱,因为报纸也不能停刊,一停就可能面临政治事件。

根据《维基百科》资料,《兰州晨报》由甘肃省委机关报《甘肃日报》主办,于1997年1月创刊。日发行量达15万份,在全省报纸行业中位居第一。2006年,报社已有21个部门,其中编采部门占12个,编采人员达114名。
 

Copyright © 2012 CHINA DEMOCRACY PARTY    All Rights Reserved.  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