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A  DEMOCRACY  PARTY

   热 点 新 闻  |   |    |    |   |  万 众 一 心  |   |

 

 

不知不觉,阿里巴巴已经造起一个媒体帝国了

 

11月25日晚间,香港南华早报集团证实,确有第三方有意收购其媒体资产,并与其进行过接触。当天有报道称,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洽购南华早报的控股股份,该交易如果成功,将使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的控制权落入一家中国内地公司手中。

“董事会确认,本公司已收到某第三方的初步接触,表示可能有兴趣购买本公司的媒体资产。”南华早报25日在向港交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,“鉴于目前谈判尚处于非常早期阶段,任何潜在协议条款还有待进一步讨论以及监管评估。”

稍早之前的11月23日,马云和南华早报双方正在展开高级别谈判。报道还称,双方将很快举行签约仪式,但未透露马云具体会收购多少股份及相关财务细节。

马云在双11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,以“摇头及摊开双手”的身体语言回应了这一传闻。现在看来,这一肢体语言的意思是,“这是不能说的秘密!”

南华早报集团的最大股东为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,郭鹤年约控制73.99%的股权。郭鹤年在中国大陆拥有很多地产和酒店。

新媒体时代,报纸的经营越来越困难。过去几年,《南华早报》的营收和读者数量大幅下滑。2013年,在南华早报集团报告其盈利同比下滑超过25%后,该公司被暂停在公开市场交易。而最近六个月来,已经有包括其总编辑在内的逾35名职员从该公司离职。

2013年5月,《南华早报》因为一篇专访马云的报道,引述了马云关于商业与政治关系的不当言论,掀起了香港和大陆的舆论风暴,指责之声影响巨大,还直接导致了当时专访记者的离职。

马云当时回应称:“我们周围聪明人真多。左看专家,右观学者,上产公知,下聚五毛,左派右派,粪青愤中无处不在。不批评指责,不上岗上线会觉得自己毫无观点。站左,右边骂。靠右,左边怒。站中,两边骂。你讲啥不重要,别人如何解读你最关键,反正是错!”

据不完全统计,阿里巴巴集团与马云的高管团队两年多来,通过直接、间接、关联公司、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,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,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。例如:

2013年4月,阿里战略投资《商业评论》杂志,一本仿照《哈佛商业评论》的中文杂志;

2014年5月,阿里据称购买下中国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网40%的股份;

2015年6月,阿里豪掷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,成为近年来国内财经媒体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一项投资;

2015年9月,阿里联手财讯集团、新疆网信办创办“无界新闻”;

2015年10月,阿里与四川日报集团成立“封面传媒”。

马云的这些行为,让人想起了亚马逊创始人杰夫·贝佐斯(Jeff Bezos)等国外科技大佬。贝佐斯曾在2013年斥资2.5亿美元收购《华盛顿邮报》;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-休斯(Chris Hughes)也曾在一片争议声中收购《新共和》杂志。

马云在双11期间接受采访时说,我们需要媒体去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去推广。他表示,公司广告收入巨大,通过利用公司的数据,媒体肯定能更准确地报道经济消息。

马云可以创造一个更高标准的媒体,或者仅仅把它变成某个喉舌。世界都在看。

Copyright © 2012 CHINA DEMOCRACY PARTY    All Rights Reserved.  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  版权所有